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快打造新区对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

11月16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带队到新区湘阴新片区调研,实地了解片区最新建设情况,并参加发展建设座谈会。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出席并讲话,岳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汪涛,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晓英,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等参加。

谭勇一行先后来到湘阴岳望高速金龙互通项目、科创港项目、金龙先导区、虞公港码头选址处、远大可建等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度等情况。专题座谈会上,岳阳市、湘江新区和湘阴县相关负责人就加快湘阴新片区前期工作以及后续整体规划、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建设湘阴新片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近期长岳两市协同发展座谈会也达成了高度共识,展现了长沙的省会格局和担当。湘江新区精细谋划,工作富有成效,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李爱武指出,下一步,双方要抢抓机遇,携手共赢。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的建设是长岳协同发展破题之举,长沙发展势头强劲,岳阳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位突显,湘阴县久久为功也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和条件,双方相向而行、携手共赢的动能十分强劲;要规划引领,科学推进。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规划,打破发展瓶颈,按照五好园区标准科学做好产业规划,打造“三生融合、三态协同”标杆,要精细精准做好项目规划,不贪大求全,而要有序有力;要产业主导,错位互补。湘阴新片区的产业协同是根基和核心,要围绕金龙片区打造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做精做细,要围绕虞公港放大区位优势,着眼临港经济特点做好科学定位;要创新模式,开放协作。双方要进一步理顺机制,按照依法依规、市场运作、综合平衡等原则,引入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做好联动开发,实现合作共赢。岳阳市将全力支持新片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湘阴新片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企业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发展场景,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让人欣喜。”谭勇指出,建设好湘阴新片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湘江新区重要职责使命,也是推动岳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深化合作共识。要主动融入重大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合作互惠理念,始终坚持久久为功推进,加快推进湘阴新片区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功能定位。新片区是承担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综合功能区,要着眼于全国、全省大局中来考量,打造长岳协同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开放经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推进力度。要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新片区品质建设,着力抓好片区规划、片区开工、交通融通、产业导入;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坚持同心同向。在后续的工作推进中,要凝聚思想合力,强化工作合力,争取政策合力,携起手来大干实干快干,推动湘阴新片区建设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新区党政综合部、经济发展局、财政局、国土规划局、住建环保局、产业促进局、土地储备中心及湘江集团,岳阳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市直部门及湘阴县主要负责人参加。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