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丨锚定“项目为王” 挺进“第一方阵”

湘江西岸,一个个茁壮成长的大项目、好项目,如同这冬日暖阳,让人惊喜。

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年底即将全面封顶,医疗健康产业标杆呼之欲出;5G智慧终端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华为、比亚迪等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群加速崛起;全长645米的暮坪湘江特大桥钢栈桥已飞跨湘江,转入桩基、围堰施工阶段,长株潭一体化交通建设势如破竹……

6年磨一剑。依托国家省市一揽子配套支持政策,湖南湘江新区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2015年至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经济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升至第七,初步形成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两型”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成为推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湘江新区正乘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东风,以排头兵、领头雁的姿态,瞄准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目标跨越争先。

发展的鼓点激越,开放的脚步铿锵,一幅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徐徐舒展。

攥紧项目“生命线”,增势蓄能促发展

2021年,注定不平凡。新冠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始终掣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破局?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湘江新区全力抓好建设项目、产业项目、招商项目,“项目为王”导向旗帜鲜明。

麓景路南延线和含浦大道南北段全线通车,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破土动工;长沙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轮毂93天投产下线,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陆续投入运营;九华一期启动社会资本招募,湘阴虞公港与深圳盐田港集团开启深度合作洽谈……

在一个个园区、企业、项目,处处可见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靠前服务的身影。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落实“双联点”,一项项指标任务被分解到月、明确到人,有力督促各园区企业推动项目不断实质性落地。

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激发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今年1至10月,湘江新区全域662个重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33.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24%,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呈现经济大盘基本稳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片区建设质效双提、区县园区亮点纷呈的“靓丽风景”。

眼下正值四季度,“一季管两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1月1日,湘江新区启动稳增长暖企业促项目冲刺大行动,率先吹响“决战六十天、冲刺四季度”冲锋号角,以决战决胜姿态“抢攻”全年目标。

抓进度提速,保投资稳定增长;抓企业帮扶,保产能稳定释放;抓片区建设,拓经济发展空间……与时间赛跑,为发展蓄能。湘江新区各单位各部门包任务、包进度、包结果,聚焦重点难点“一对一”分析研判和帮扶指导,融资渠道不畅、用电用工不足、投资进度缓慢等棘手堵点问题被逐一破解。

专注产业“动力源”,精心培育聚活力

智能网联产业加快集聚,拿下4块“国家级牌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产值同比增长120.6%,湘江基金小镇税收增长412%;中伟新能源、楚天科技等企业产值倍增……这是今年前3季度湘江新区交出的产业发展“成绩单”,新兴经济多点开花,骄人成果来之不易。

2020年,湘江新区以全省0.5%的土地创造了全省6%的地区生产总值,其多年深耕的智能网联产业,更助力长沙跻身该领域投资潜力城市全国前三。

2021年,湘江新区高起点谋划,用智能网联赋能工程机械,智造实现新突破。先后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达成战略合作,“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智能驾驶之城”两张城市名片融合出“1+1>2”的创新叠加效应,全新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呼之欲出。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是湘江新区将产业链思维融入产业发展整体战略的“妙笔”。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湘江新区将产业发展作为立区强区之本,以产业链招商引商,推动区域由土地财政、房地产驱动向产业引领、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银盆岭大桥下绵延8公里的优质江岸线,湖南金融中心和湘江基金小镇熠熠生辉,现代金融产业年税收已接近40亿元。西二环旁岳麓山下最好的黄金地块,湘江科创基地拔地而起,“大学城里的科创园”成为全省创新创业新高地。

湘江新区以“三智一芯”产业为重点,主动对标长沙市22条产业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已经建立包括智能汽车与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现代金融、文化旅游、高技术服务业(含总部经济)在内的产业发展体系,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商事制度“多规合一”、行政审批“一站式”、土地供应“四合一”等系列重点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全程“帮代办”、“无纸化”审批覆盖率55%、“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0%等服务举措落地落实……湘江新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为产业项目高效落地铺就快车道。

前不久,湘江新区更是接连发布三项“政策红包”,大手笔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和岳麓区经济建设,真金白银的发展良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提速换挡“一盘棋”,昂首挺进“一方阵”

10月26日至27日,第七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湘江新区代表19个国家级新区作高质量发展典型发言。其科技创新研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专题研究等,得到国家层面点赞。

“十四五”期间,湘江新区将重点在产业培育、城市建设、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接续发力,下好“一盘棋”,挺进“一方阵”。

争先进位,实干为先!

立足经济功能区定位,湘江新区苦练“内功”,通过产业链牵引和资本、基金纽带,引导五大园区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目前,湘江新区本级着力抢抓新兴产业风口,五大园区则重点发力“主特精深”,区域产业发展布局成势见效。

既要“苦练内功”,也要“借力造船”。紧握中央“支持湘江新区建设成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新发展契机,湘江新区大力建设九华、湘阴新片区,依托自身资源加速与新片区产城融合、边界融合,全面辐射长株潭、对接长江经济带,“一体带两翼”的开放发展新格局雏形初现。

走马湘江新区,长沙高铁西城、梅溪湖二期、大王山南部等重点片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品质新城日益开放通达;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等优质产业同步加大导入,产城融合新样板雏形初现;九华兴隆湖一期、湘阴金龙片区、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建设加速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步伐蹄疾步稳。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风景。为加快构建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城市发展新格局,湘江新区未雨绸缪,已精心谋划编制完成“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项目计划”等,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夯实基础。

筹划大战略、构建大平台、推进大开放,湘江新区以改革为舵、创新为桨,朝着综合实力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的目标阔步前行!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