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案例分析

取消新区审批权限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监管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湖南湘江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的决定》(市政府令第132号)精神,岳麓区范围内(不含高新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监管以委托下放的方式授权至新区,由新区住建环保局具体实施。项目资本金监管即建设单位按照相应标准将自有资金存入由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及银行三方共同监管的专用账户,后续依建设单位申请由主管部门批准按项目建设进度逐步解控至全部返还的资金监管行为。

1.持续深化改革,将审批改革落到实处

根据新区前期多次调研,企业普遍反映资金压力较大,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住建环保局积极主动作为。2020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湘江新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审批管理的通知》(湘新建发〔2020〕18号)等相关文件。一是扩大了减免范围,核定金额进一步降低;二是增加了竣工验收备案可解控项目资本金的环节;三是缴存方式多样化,支持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三个月内,自主选择银行保函或开设项目资本金监控资金专户的方式缴纳项目资本金。该举措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区管委会2021年第16次专题会议同意取消新区审批权限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监管。对于新办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不再核定及缴纳项目资本金,对于已监管资本金的项目,迅速启动解控程序,并做好相关政策解释等工作。自开展解控工作以来,目前已累计解控项目监控资金近3亿元。企业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2.加强监管联动,促市场健康稳步发展

在取消项目资本金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与建设工程管理处等处室建立联动机制,对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可能存在烂尾风险、有重大舆情的项目暂缓解控项目资本金。二是加强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沟通对接,联动预售监管资金,及时了解长沙市房地产资金监管政策体系,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步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