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案例分析

网上不见面开标,全流程电子化

长沙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现网上不见面开标、全流程电子化,投标不出门、开标不见面。2021年1-7月,湖南湘江新区共完成118宗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企业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由于工程类项目比较复杂,需要准备的资料也比较多,以往投标人需要拖着一大箱投标文件,到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开标,外地投标单位往往须长途跋涉,提前一天入住宾馆,以便准时参加次日的开标会,整个过程费时费力。在不见面开标系统和全流程电子化流程的助力下,投标人不需要到现场,只需要在指定时间登录系统,网上递交投标文件、远程开标解密文件完成开标,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都能完成操作。在网上开标现场,投标人可远程掌握项目开标情况。进行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投标人通过电脑屏幕就能完成开标等流程,整个开标会议用时不到1小时。

“不见面”电子招投标,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了网上,实现开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转变,开启了“智慧交易”的新模式。网上不见面开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推进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全流程电子化,推进数字化交易。项目交易全过程从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投标保证金缴纳、答疑、评标专家抽取、开标、评标、评标报告生成、结果公示、档案归档管理等全流程网上操作,以湖南省住建云2.0系统为主要载体,实现招投标活动公平、公正、有序、规范、高效。同时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基础上,广泛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向智慧化、数字化领域发展。

2.促进公开透明,实现阳光运行。依托网络技术手段,投标企业无须到开标现场,能够有效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最大限度地解决人为因素干扰,遏制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串通投标等问题。同时,应用信息化技术,以“数据规范+数据治理+数据应用”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促进招投标参与各方的信息对称,所有操作留痕、可追溯,对违规操作可以实时预警,实时防控。通过大数据系统,能动态反映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状况,针对招标投标交易主体行为进行分析,以中标率异常、专家评审异常情况、非第一候选人中标等异常交易指标作为参照,构建纵向抱团、横向抱团分析模型,为发现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技术支撑,进行决策分析、预警监测,真正做到“阳光交易”。

3.降低交易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投标单位摆脱了地域限制,通过网上电子交易开标系统进行网上签到、文件解密、在线唱标、结果确认等操作,有效缩减了投标人到开标现场往返时间,节约了投标人往返交通、住宿、餐饮等费用,极大减轻了投标企业负担,大大缩短交易时长,投标人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投标活动,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采用“不见面”电子招投标,标志着新区工程项目交易迈进全流程电子化时代,是进一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它打破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解决了企业投标成本高、投标企业须提前到达开标现场等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