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营商动态

强省会·强新区丨助力“强省会”战略 科大讯飞双总部落户新区

4月19日,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与科大讯飞湖南公司总经理俞仁忠代表双方签约,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见证。根据协议,科大讯飞将在湘江新区成立独立法人全资子公司,作为科大讯飞湖南区域总部和智能制造中南总部,重点建设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和科大讯飞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

“此次落户湘江新区,我们将加大投入,助力落实强省会战略,与长沙开展深度合作。”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为重大落地项目代表线上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据介绍,科大讯飞未来将在推进人工智能与民生事业深度融合、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与长沙展开深度合作。

一是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医疗、城市等民生事业深度融合,打造长沙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标杆示范;二是围绕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设立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助力长沙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争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三是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招引和孵化企业,培育长沙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讯飞”力量。
“随着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聚焦,长沙被赋予重大的国家使命。科大讯飞也有幸能用人工智能参与和助力长沙市的民生和产业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刘庆峰介绍,入湘5年,科大讯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服务长沙的民生和产业发展,积极与湖南推进在人工智能与教育、医疗与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融合。
教育方面,在义务教育双减大背景下,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已服务湖南省内1800多所中小学240多万师生,其中在长沙为长沙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300余所学校提供服务,有效助力师生减负增效。自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共为长沙50余所中小学近10万余名师生免费提供“停课不停学”服务,满足师生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常态化远程教学和上课的需求。

医疗与疫情防控方面,与省卫健委共同打造全省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智能外呼平台,累计为长沙提供50万人次的免费人工智能疫情筛查服务,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预警能力。

人才培养方面,科大讯飞深度参与“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先后与国防科大、湖南师大、湖南农大等18所本地高校联合开展AI人才培养,为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人才动力。
“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长沙必将迈上新的城市能级,牵引湖南省实现更高更远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用人工智能,在“强省会”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刘庆峰说。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