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政策分类 > 土地储备中心

湖南湘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优化营商环境 土地挂牌供地“五个及时”活动方案


为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新区审批服务便民化政策,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更高效,土地储备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土地挂牌供地及时跟进、及时指导、及时催办、及时组卷、及时审报的“五个及时”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为主体,着眼新区企业和群众需求,以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土储中心职能作用,积极关注重大产业项目动态,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及时做好土地挂牌供地工作,为新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及时跟进一是会前介入。在新区土地供应审查会前主动介入,联合新区国土规划局现场看地,对拟提交市土委会研究的挂牌土地数量、面积、位置以及招商情况等进行初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发现问题,提前告知,预留解决问题的时间。二是会后踏勘。在土地通过市土委会后立即进行实地踏勘核实,重点对权属是否理清、拆迁是否到位、成本审核是否完成、土地的现状是否发生变化等问题进行巡查与梳理,督促和帮助申请挂牌单位及时解决问题,为实现尽早挂牌打下基础。三是动态跟踪。建立土地挂牌问题清单,形成动态跟踪台账,随时掌握了解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助推及时挂牌。

(二)及时指导一是制定挂牌资料清单。根据土地挂牌工作的政策文件要求,制定挂牌资料清单,列明挂牌必备条件。二是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告知挂牌所需资料,及时告知包括征拆、成本审核、量化指标考核协议、产业用地认定等核心条件的注意事项和关键点。三是指导组卷资料。根据每宗地的具体情况,指导申请挂牌单位准备挂牌组卷所需的资料内容、种类及数量等,并协助完成资料的清理进窗工作。

(三)及时催办一是当面催办。对新区每一宗通过市土委会同意挂牌出让的地块,及时与具体经办人当面对接工作,要求加快做好前期工作。二是电话催办。通过常态的电话沟通,了解申请挂牌单位挂牌组卷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三是书面催办。市土委会纪要下发后,5个工作日内发第一次书面催办函;纪要下发后3个月后还未申请挂牌的,发第二次催办函;纪要一年有效期快结束即第9个月时,发第三次催办函。

(四)及时组卷一是即来即组。用地单位申请挂牌时,当日即对申报材料初步查看,对于缺件资料或者需修改完善的地方,及时告知对方。二是缺件组卷。对于个别特殊项目,特别是新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了能及早落地,及早开工,特殊情况下采取缺件组卷方式,打时间差助推挂牌,提前完成组卷、签报等内部流程。但需确保在卷宗送达到市国土局交易中心前完善资料。

(五)及时审报一是审卷上报。原则上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储中心内部审核,然后即时上报新区国土规划局审批。二是外部协调。特殊情况做好与市自然资源交易中心和公共资源中心的沟通协调工作,加快挂牌速度,尽早实现网挂。三是资格审查。摘牌后按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办理成交资格审查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主动作为,将土地挂牌出让“五个及时”工作作为中心的重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地产交易信息科负责全面统筹“五个及时”工作,全力对接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其余科室协助做好摇号地块的成交资格审查工作。

(二)确保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土地挂牌出让前的具体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落实好一次性告知挂牌资料要求,制作办理流程手册,结合中心“四个减少一批”活动要求,简化优化程序,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湖南湘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

                                                                                         2021312


《湖南湘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优化营商环境 土地挂牌供地“五个及时”活动方案》.pdf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