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区动态

湖南湘江新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专办“办不成之事”


3月28日,来到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惊奇地发现,在大厅入口显著位置,专门设立了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这个窗口不简单——这是新区纪工委联合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的针对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渠道。专人专窗,为办事企业、群众遇到的因政策、材料、服务态度、办理程序等造成办事不顺利或办不成的问题,提供了快捷反映渠道。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旨在专办各种“办不成之事”,是新区推动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专人专窗限时办结强化疑难问题导向

“以往,由于各种原因,有时群众办事情不顺利,甚至办不成,群众有意见,今后,没办成事找这里,遇到难题,我们帮着来解决。”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所谓“办不成事”,主要是指办事企业、群众往返多次未能解决的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领域、营商环境领域疑难问题,以及相关单位以不正当理由推诿、相互“踢皮球”或群众评价为“不满意”事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让办事不顺利的群众有地方找、有人帮,确保难点、堵点有“出口”,群众路不白跑、事有人管,体现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态度和为民服务宗旨。

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专人坐窗(安排一名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坐窗)和轮流值班(每周一名中层干部值班半天),明确了受理的具体内容、办理程序、办结时限等,来访企业、群众可通过窗口或新区官网线下线上反映诉求,填写受理单;窗口受理后,进行准确甄别,对症下药,最大程度化解问题,能当场办理的进行即办,情况复杂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解释答疑,按职责分工分别进行交办、协办、督办,限时办结,并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对于不给办、冷硬推的,记录上报,由纪工委实行问责监督。

“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利企利民。推出‘办不成事’受理工作,将可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更快捷的办成渠道,让群众办事更舒心高效。”湖南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报建负责人李胜表示。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要强化疑难问题导向,破除企业群众‘办不成事’的隐形壁垒、‘疑难杂症’,让办事不顺利的企业和群众有地方找、困难有人帮、事情有人管,难点、堵点有‘出口’,实现‘办不成事’到‘办成事’。”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联合纪工委对受理的问题加强总结分析、归纳剖析,梳理出共性问题,倒逼完善办事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少遇到办不成的事,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2021年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优化和提升政务服务,一体化、清单化、常态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表现良好,位居全国新区前列,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招标投标、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5个指标表现优秀,成为相关指标标杆。

精准监督形成闭环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新区纪工委以推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切入点,作为“清廉新区”建设的新路径、“纪委帮企解难题”活动务实抓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办事流程,让便民服务的窗口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舒心窗口、满意窗口。

“我们将对窗口受理、部门办理过程进行跟踪监督,查看办理进度,督促办理部门高效运转,督促问题落实、解决到位。”新区纪工委执纪监督处负责人王涛表示,新区纪工委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办理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定期对疑难问题进行协调处理,联动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督促完善工作流程,形成了“收集问题—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回访核查—监督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通过督到实处、查到要害处,以实际成效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的分内事。”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表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首先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归根到底一句话“要办得成事”,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才能真正有更高满意度。下一步,新区纪工委将以“纪委帮企解难题”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精准监督惠企业、暖民心。

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区经济增速持续高位运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快于全国、全省和全市,吸引大量市场主体在新区兴业、营商、居住,仅在去年,新区市场主体超24.1万家,新增市场主体达5.1万家。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