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744号),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长政办函〔2017100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1.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2.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及时对已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进行审查,并动态更新。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更新和发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4.加强信息解读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信息,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新区各部门结合省市政府最新授予新区的44项审批事项(市人民政府令132号),全面公开本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2.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对于本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注意事项等内容。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加强申请的分类管理。

4.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除涉密事项外,各部门应制定本部门政务公开方案,抓紧梳理本单位审批事项。由政务中心牵头搭建政务服务平台,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由党政综合部牵头加强改进新区官网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月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部门对公开信息进行复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

2.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部门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3.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予以对外展现。

4.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根据需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升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

四、强化工作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2.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进一步明确归口管理部门,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3.明确工作责任。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确定专人负责,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并抓好落实,要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员,便于监督检查。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4.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实施新区各项改革措施,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尽快形成一整套具有新区特色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