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清廉新区 > 精彩专题 > 执纪监督问责

湖南湘江新区风险备案机制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

  1月18日,“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最终名单发布,共发布3个“年度特别案例”、20个“年度案例”、90个“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湖南湘江新区风险备案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一批改革案例进入年度案例名单。

  此前,旨在梳理总结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经验成果的“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征集”活动于2021年年底发布“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经过近半年案例征集和多轮次评议,活动主办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专家评议组从来自20多个省(区、市)近200个地级市1500多个改革案例中遴选发布了113个地方典型案例。

  本次“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在113个地方典型案例基础上再次进行专家评议,揭晓发布最终名单。案例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领域,涉及党建、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年度改革热点。

  在创新改革推进方式上,湖南湘江新区首创了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干部担当作为风险备案“两个备案”的特色做法,引导干部勇于担当,敢闯敢试。近年来,湘江新区积极用好用活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权,允许党员干部在“试错”中“试对”。对一些有风险的探索性工作,可向纪检监察机关事前备案,让基层干部有预期感、放下“包袱”、敢闯敢干敢试,激发基层首创精神,奋勇争先创一流。其中,对改革创新事项,予以“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对历史遗留问题等,予以“担当作为风险备案”,破除基层干部“怕失误”“怕问责”的顾虑。同时,还与制度系统集成结合起来,形成了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容错纠错机制升级版、廉政风险防控、澄清正名、关爱回访5个制度,率先探索了一套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

  湘江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进一批改革创新风险备案项目、担当作为风险备案事项,营造鼓励改革、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释放发展活力,为推动湘江新区在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实现更大担当作为保驾护航。(学习强国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