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清廉新区 > 精彩专题 > 执纪监督问责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湖南湘江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企业群众“办成事”

  “看云路的路灯亮了,亮了!”夜幕降临,走过梅溪湖国际新城看云路的市民发现,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照亮了街巷。最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湘江新区纪工委联合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半个多月以来,一批过去多年未解决的“疑难杂症”问题,得到迅速的突破和解决。

  近期,湘江新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指导督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抓手,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急难愁盼” 为群众排忧

  “每到晚上,这段路黑乎乎一片,驾车时,不开远光,根本看不见行人,但是开远光又影响对向行驶的车辆。”家住长沙岳麓区旭辉御府的吴海滨告诉记者,由于梅溪湖看云路的路灯多年未亮,驾驶危险比较高,看到新区开通“办不成事”窗口后,4月12日,他在网络窗口反映了该情况,希望能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

  这是窗口收到的第一个网络反映件,窗口人员第一时间回访了解情况。吴海滨称之前拨打过12345的市民热线,得知看云路路灯一直未亮,系一直未移交至路灯管理部门,无法开展正常的通电管养等原因导致。

  纪工委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2天即组织新区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协调,并每晚派纪检干部现场督查。新区住建环保局、湘江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即知即办,加班加点抢修,更换钠灯及灯头总成46套,更换电力电缆2000余米,4月14日将42盏路灯全部点亮。

  “本来我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网上“窗口”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3天就解决了,感到很诧异、很惊喜。”吴海滨高兴地说。该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获得附近居民的好评。吴海滨对新区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打通“卡壳”堵点 为企业解难

  “在窗口反映问题之后,建设单位第二天就主动跟我联系,就项目推进的问题征求了我们公司的意见,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回应”。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赖智勋说。

  2019年,华凯创意公司通过招投标承接了大王山片区某项目多媒体及弱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由于项目主体停工,室内工程迟迟无法启动。项目什么时候复工,成为了企业的“心病”。

  看到新区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后,华凯创意公司将问题反映到窗口。窗口以政务工单的形式将问题交办相关单位后,新区纪工委当天召集建设单位了解情况,督促建设单位第一时间专题听取该项目施工、监理、检测等9家参建单位的意见,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湘江集团主要负责人专题调度,明确了工作思路,要求抓紧落实、解决问题。3个工作日后,纪工委书记文山虎带队到现场督办解决问题进度,并进一步宣讲“五位一体”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鼓励基层干部职工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敢担当、善作为。

  “新区的干部多次打电话告知我们办理进度,询问我们对建设单位提出的解决方案还有没有不同意见”赖智勋介绍。目前建设单位已就项目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通过与涉及的15家企业协商沟通,就解决方式达成一致;并加快推进项目定位、设计方案调整和复工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分段验收、过程结算等创新方式妥善解决问题。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铺排表,明确了每一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人。

  “我们公司希望能够在4月18日前完成某承建项目的结算三审,向窗口提出了申请,没想到4月8日,三审就完成了定案,比我们预期的还提前了10天,264万的工程尾款现在已经进入了付款流程。”某环保公司项目负责人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到该企业反映的诉求,当天就交办至新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纪工委对建设单位、财评中心等加大督促力度,新区财政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尽快解决争议问题,加快办理进度,最终提前10天完成了项目三审,获得了企业的“点赞”。


  解决共性问题  拉长制度短板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要倒逼干部担当作为、解决实际问题。为什么会存在‘不好办’‘办不成’的事?是不是还潜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一些办事人员在担当尽责方面是不是还存在差距?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新区纪工委综合管理处处长刘文坦言,推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只是一个切入口,根本目的是要通过作风建设,增强新区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切实管用的举措、真抓实干的作风,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每一件办成办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新区纪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紧扣国家级新区的定位和实际,探索了以改革创新风险备案为引领,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五位一体”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今年1月,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对有较大突破性、探索性的事项,比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化解重大风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6个方面,可向纪检监察机关事前申请风险备案,其中,对改革事项,予以“改革创新风险备案”,破除改革创新“过度求稳、不敢越雷池半步”的不良倾向;对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其他复杂、具体问题,予以“担当作为风险备案”,破除基层干部“怕失误”“怕问责”的顾虑。并注重制度协同配套、系统集成,形成风险备案、廉政风险防控、容错纠错机制升级版、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5个制度。

  在强化激励关爱的同时,探索完善倒逼机制,共同发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解决实际问题。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窗至今20余天,已受理各项问题5件,办结3件,取得阶段性成果1件,办结回访满意率100%。该窗口的设立,是新区推动改革、提高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性举措,聚焦难点、对症下药,体现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以干成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目前,窗口已出台了管理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轮流值班、跟踪督办、共性问题分析解决等长效机制。

  “不但要督促办成‘办不成之事’,更要及时分析共性问题,寻对策、补短板、提实效,倒逼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最终让企业和群众都能顺利办成事。”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表示。下一步,新区纪工委将紧扣中心大局开展监督执纪,将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与开展“纪委帮企解难题”活动等相结合,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