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清廉新区 > 视窗

解难增效 帮企促发展——湘江新区纪工委“帮企解难题”暨“五位一体”制度宣讲座谈会

  “现在经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同志们在推进国企改革、担当作为方面还有哪些顾虑?”……近日,湖南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带队调研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并召开“帮企解难题”暨“五位一体”制度宣讲座谈会。新区纪工委班子成员朱希、鲁靖民等一同调研,湘江国投、湘江智能公司领导班子及中层负责同志参会。


  今年以来,新区纪工委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部署、省领导调研新区指示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长沙市“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新区党工委“五力提升”有关要求,紧扣新区定位和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企业呼声,关注企业发展,以改革创新思维做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会上,新区纪工委听取了湘江国投、湘江智能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企业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宣讲“五位一体”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鼓励两个平台公司进一步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激发公司发展活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

  近期,在开展“帮企解难题”活动中,纪工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零距离接触企业,了解影响企业发展环境的问题、原因,督促采取有效措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针对一些“疑难杂症”问题,督促在政务大厅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直面和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揪心事、烦心事。以此为突破倒逼改作风、优流程、提效率,整治责任落实不力、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集中精力闯市场、谋发展。目前,“办不成事”窗口已解决项目复工、市政等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


  纪工委深入基层宣讲推介“五位一体”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为一线办事人员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文件,助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据悉,纪工委探索形成廉政风险防控、容错纠错、改革创新风险备案、澄清保护、关爱回访等“五位一体”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特别是聚焦现代金融、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对金融科技政策、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应用示范等进行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风险备案,助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释放效能,激发一线干部创业热情、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已累计有25个改革创新事项完成风险备案,推动了新区多个领域改革突破、提速提质。

  文山虎表示,新区纪工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护航新区经济发展,助推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具体对平台公司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好表率。发挥党员干部先锋表率作用,不断优化商事服务,做好产业培育,服务新区发展。二是在各自相关领域上走在全国前列。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为新区多做贡献。三是在队伍建设上加强管理。要完善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优化人才队伍,打造一支优秀的国企经营管理团队,尤其是为年轻人扣好第一粒扣子。四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有更严的要求。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业务工作与廉政工作两手抓,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