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营商动态

1亿元!长沙高新区助企纾困“红包”来了

高新麓谷2022年4月29日讯(朱莉 通讯员 罗浩文)2022年4月28日,长沙高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在延续原有惠企政策基础上,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新安排财政资金约1亿元,围绕房屋租金减免、防疫检测补助、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排产生产、鼓励企业供需对接等方面,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2022年黄金八条”措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推动长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若干政策》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政策文件基础上,结合长沙高新区实际,提出了八条措施,以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精准纾解企业困难,就是要着力帮助企业破解成本难题,助推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降低企业成本,是《若干政策》的亮点和重点之一。

记者发现,《若干政策》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提出了对承租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独资、全资、绝对控股企事业单位持有(非运营)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三个月租金。

鼓励写字楼、商场、商业综合体、专业孵化器等非国有物业业主与租户共克时艰,协商免租、减租、缓租。对承租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独资、全资、绝对控股企事业单位运营(非持有)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一定补贴。

简而言之,《若干政策》就是切实缓解市场主体成本压力。比如,2022年3月-5月期间,对区内企业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按实际支出费用的50%给予企业补贴。

不仅如此,面对疫情压力,《若干政策》推出系列措施“增活力”“优环境”的政策措施,提升企业活力、激发消费信心。

《若干政策》注重增强企业活力,提出包括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排产生产、全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鼓励企业供需对接、继续发挥汽车产业政策红利、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等措施。

比如,支持规模工业企业在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加大上半年排产力度,提高产能利用效率。对2022年1-6月产值100亿元以上,且产值同比持平的,一次性给予奖励10万元;对2022年1-6月产值10亿元以上,且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万元;

对2022年1-6月产值5亿元以上,且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奖励3万元;对2022年1-6月产值1亿元以上,且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的,一次性给予奖励2万元。

据悉,《若干政策》公布实施后,有效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